圖為崔晟利用課餘休息時間,到桐柏縣大慄樹河考察河流狀況。 資料圖 攝
  中新網鄭州10月27日電(馬義恆)河南鄭州43歲的崔晟,是一名普通的初中教師,不過,他還有另一個身份——河流“報警人”。9年來,他自費走訪了河南省內170多條大小河流,探尋河流周邊的環境狀況,對河流的污染和破壞進行評估,及時向有關部門反饋污染信息。“我有一個願景:希望河流能回歸到《詩經》中描寫的那般美好,沿河生態不被破壞,河水可以直接飲用。”27日,崔晟對記者如是說。
  當日,記者來到鄭州某中學,如約見到了這位溫文爾雅的教師崔晟,“剛開始目標不是很明確,只是感覺身邊的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,希望聯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做些與保護環境相關的事情。”崔晟說,加入環保志願者隊伍初期,他也曾迷惘。
  “我們就是摸著石頭過河。”2003年,崔晟與幾個環保志願者一起創建了“綠色中原”這一民間環保公益組織。先後組織過“古樹保護”、“低碳騎行”、“尋找《詩經》中的河流”等活動。崔晟說,他兒時記憶中的河流清澈見底,甚至可暢飲。而現在,他走訪數十條河流後,發現河裡不再有魚,河水都是黑的,有的已經斷流,雜草叢生,這樣的景象令他們感到十分震撼,十分痛心。他暗下誓言,希望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喚起民眾保護河流的意識。
  自此,他便把關註河流保護作為工作之餘的重要任務。鄭州的賈魯河,新密的溱水河,鶴壁的淇河,駐馬店的汝河……9年來,崔晟對河南省內170多條河流進行了局部考察,對20多條河流進行了全程考察。“發現有污染的河流,我都會對污染源進行定位,用手機拍照,確定污染點。此後,針對河流污染情況我向有關部門反饋,發微博呼籲,將測試數據上傳‘中國水污染地圖’等環保網站,寫水污染報告上報政府部門……”
  “崔晟每考察一處河流,不管河水有多臟,都要喝上一口。他說,一是為了體驗河水到底變成什麼樣,二是為了引起大家的重視。”與崔晟一同考察過河流的志願者劉先生說,除了滿腔熱愛,崔晟也不斷強化自己的河流考察技能。“9年來,崔晟每年都會自費買大量的水利、河流方面的書籍研讀,學習判斷河床的寬度、水質的等級、河流濕地狀況等知識,最終從原先對河流知識一無所知,到現在成為‘河流專家’。”
  崔晟告訴記者,一路走來,他也曾遇到過缺少經費,親戚朋友不理解、舉報河流污染面臨壓力等困難,但妻子的支持是他堅持的最大動力,此外,他已經把擔任“水污染報警人”作為一種享受,一種生活方式,“我希望通過這種愛好能夠引起大家對河流的關註,引領大家親近、珍視河流,不要再對河流遭遇的侵害熟視無睹或麻木不仁。”
  與記者交談中,崔晟時不時會吟誦《詩經》中“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”、“溱與洧,方渙渙兮”等與河流有關的詩句。“曾經的河流是多麼美好,而目前很多河流面臨斷流、污染、硬化等諸多問題,現狀堪憂,亟待保護。”崔晟說,他作為民間環境保護組織的一員,深知力量還很微弱,“但是我不會妥協、不會放棄,我還是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期待著更多人加入,期待有關部門的重視。”
  “我一直相信,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河流重回清澈、美好,我期盼著直飲江河的那一天。”崔晟再次提及自己做環保志願者的願景。(完)  (原標題:河南教師兼職河流“報警人” 冀望河流重回清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95ypcq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